广东生态工程职业学院成功召开2023年说课、说专业培训会
发布时间 2023-03-13

为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2020—2023年)》等文件要求,进一步促进课程和专业建设与改革,更新教师的高职教育教学理念,提高教师的专业实践能力和职业教育教学能力与水平,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迎接我校人才培养工作评估,做好第二轮说课、说专业活动工作,我校于2023年3月9日下午在教学综合楼201召开了2023年说课、说专业培训会,培训会通过腾讯会议线上和线下集中同步进行。培训会由教务部组织,特邀风景园林学院副院长荣亮亮、教授孙延军、邓文博分别进行了说课、说专业示范和经验分享。副校长文震主持会议,各二级学院相关负责人、专业带头人、教研室主任参加线下培训会,其他专任教师集中同步观看视频直播。

图片36.png

图一  文震副校长讲话

文震副校长首先宣读了第一轮说课、说专业活动获奖名单,并表示祝贺。他指出,说课、说专业是人才培养工作评估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教学诊断与改进的中心内容,旨在通过说课、说专业活动,促进课程和专业建设与改革,提升教师对高职教育教学理念的认识,提高教师的专业实践能力和职业教育教学能力与水平,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图片37.png

图二  荣亮亮副院长进行说课示范

荣亮亮副院长围绕课程《园林绿地规划设计》以及课程中《五感花境景观设计》这一节课开展了说课示范。荣亮亮副院长是注册二级建造师,曾任广东省乡村振兴“百团千人科技下乡”专家,获得学校第一轮说课比赛第一名,曾获广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一等奖、广东省第六届高校(高职)青年教师教学大赛一等奖,获多项国家专利。

图片38.png

图三  孙延军教授进行说专业示范

孙延军教授围绕园林技术专业开展了说专业示范。孙延军教授是深圳市地方级高层次人才,获得学校第一轮说专业比赛第一名,主持深圳市科技攻关计划等项目6项,参与省级项目2项。获得国家专利10项。

图片39.png

图四  邓文博教授进行经验分享

接着,邓文博教授结合说课、说专业的要求与PPT制作;如何提炼特色、如何撰写说课、说专业文字脚本;说课、说专业演示与答辩的注意事项;第一轮说课、说专业反馈问题对说课、说专业进行了剖析。邓文博教授是广东省高职教育专业领军人才,国家生产性实训基地负责人、国家规划教材主编,指导学生获国家级技能竞赛奖项3项;主持高水平专业群、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公共实训中心、大学生校外实践教学基地等省级项目十余项。

图片40.png

图五  文震副校长总结

最后,文震副校长进行了总结,他认为本次培训会使教师们对说课、说专业活动有了更为全面的认识与理解,对提高教师教学水平和学校教学质量有重要的促进作用。



撰稿人:陈木子 审稿人:赵静
上一篇:德技并修 匠心育才 花艺竞赛首获突破 我校吴燕妙同学荣获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花艺”赛项二等奖!
下一篇:广东生态工程职业学院生态学堂开讲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