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书记邮箱 校长邮箱 图书馆 | 招生 招聘 校友
logo

科研服务

Scientific Research Service

科技服务

SCIENCE AND TECHNOLOGY SERVICE

社会服务是高等职业学院最重要的核心职能,也是高职院校核心竞争力最直接的反映和表达。学校通过组建省、市、校乡村振兴专家服务团队+学生“三下乡”实践活动团队,聚焦研发推广、社会培训、科技下乡、咨政服务、科普宣传、志愿服务和博士工作站等七大工程,采取“固定课堂+林间课堂”、“现场培训+远程教学”、“网络教学+送教上门”、“科普教育+志愿服务”等形式开展科技服务,创新乡村振兴服务机制,不断增强职业教育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适应性。

图1 依托“一园、四基地、四平台、四中心、四团队”的“七大工程”科技服务机制

以科技为引领,推动产业升级。学校坚持为粤港澳湾区产业服务,依托国、省部级科研平台,组建蚧虫线虫鉴定、乡村景观旅游规划、智慧乡村信息化建设、乡村环境和旅游产业等21个科技团队,专题立项、开展研究,以科技创新服务产业转型升级。2014年至今,技术服务产生的经济效益为超过4500万元,为合作企业的转型升级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持,促进了全省的经济发展。

图2 学校21支团队入选广州市乡村振兴“百团千人科技下乡”工程下乡专家服务团队入选

图3松材线虫检查

科技成果转化在乡村振兴等社会需求中发挥重要作用。休闲农业创意园中培育的黄金香印青提已连续产出3年,2021年与盒马鲜联手建立了黄金香印青提本地供应链,澳洲坚果、无花果相关产品也陆续产出进入市场;与广州田园牧歌农林有限公司共同完成增城蜜菊产业化关键技术完成广东省科技成果鉴定,鉴定结果为国内先进,与企业合作开发了增城蜜菊干花茶、菊花粉和菊花酒等产品。

图4 学校黄金香印青提在盒马生鲜上市

图5 澳洲坚果产品:坚果、坚果油胶囊、坚果蛋白粉、坚果提取物面膜

图6 无花果干

图7 增城蜜菊产业化技术被认定为全国领先(左)蜜菊产品和证书(中、右)

发展科普教育,助力全民科普素养提升。我省唯一一所高校性质的自然教育基地,2020年获批,是全省当年30个获批基地之一,学校配有实训研学馆、澳洲坚果种植基地、休闲农业体验、鸟类观察自然教育径、昆虫识别及标本制作室等,可进行多种多样的自然教育体验活动。未来将通过其他基础设施的扩建,发挥林业学科优势,增加“显微镜下的昆虫”,“鸟类适应飞行的特化结构解析”,“动物夜观”等亲子项目课程。

图8 自然教育基地挂牌(左)组织科普活动(右)

规模化的社会培训有效支撑社会发展。学校联合企业开展订单培养、人才招聘、实习基地共建、实训教学等合作项目,发挥办学资源优势,精准培养契合企业需求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服务区域企业发展。如已为仁化县林业局等405个单位开展技术培训考证,发放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员证4460人、森林消防员证625人。林业公共实训中心为“一带一路”12个国家学员提供植物组培技术和食用菌栽培技术实践教学。原广东海洋工程职业技术学校根据太平洋岛国海洋渔业产业特点及未来发展需求,为太平洋岛国共10个建交国“量身定制”培训课程,内容涵盖“海洋与渔业专业知识、中华传统文化、企业观摩交流、人文考察”等学习模块,覆盖海洋渔业全产业链,并融合了科技与文化交流。

图9 学校开展的各类非学历培训